106年推甄通訊所心得(下)

恭喜學弟妹們通過第一階段的審查,不過在此時才是推甄真正的考驗.接續上一篇的主題,這次來跟大家分享研究所面試的心得.

本篇文主要包括了在大學畢業前於系上舉辦的考研分享會的內容,並再多補充些當時時間有限,未能在分享會上提及的小技巧.
若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們有幫助&有任何問題的話,請不吝在此篇文章下支持&留言,並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同學們.

跟之前上篇一樣,就以這張心智圖來概括講解面試的注意事項吧~~!


預先準備:準備甚麼?


在接到面試通知時,你就必須開始計畫好當天面試的細節.若是面試地點需要通勤前往,就要提前準備訂好來回車票甚至是要下榻的飯店住宿;
若是面試好幾間學校,更要注意是否有學校科系撞期?若有的話就要趕緊打電話至學校系辦調換時間(例如:上午場改換成下午場)或是找人替換順序,確保不會有錯過面試時間,或是使自己太趕來不及在面試下一個科系時,擁有最好的狀態.
以去年為例,當時中央通訊跟成大電通所面試恰巧在同一天,若你沒及時找到人可調換順位或上下午場,一天南北來往的時間可是會非常緊湊.

接著就是要好好準備面試會問的問題了.推甄面試會問到的問題,大致上可以分成這幾類:

(1)自我介紹
自我介紹無論是研究所面試,就算未來應徵正職工作時也是必定常問的題目,所以一定要多多練習,時間控制在1~3分鐘之內.推甄時的自我介紹主要是講述你的名字,學校,科系,以及專題,這是教授比較想聽到的內容.講這些時間也大概3分鐘內跑不掉了.假如講完還有多餘的時間,可以再講述你未來想研究的方向.關於這點本文等等還會提及到

(2)專題內容
誠如(1)所述,就算你自我介紹沒提及到專題內容,教授也一定會想問你在大學時的研究為何,
所以專題可說是必須要清楚不過的東西.
專題算是大學生涯裡不容忽視的項目,它代表了學生的研究技巧&解決問題的能力, 關於構思問題、蒐集資料、分析、並且撰寫的學問,類似「大學畢業論文」,若要推甄研究所除了課業成績優秀之外,就是要顧專題研究
你可以藉由這些問題來判斷你對專題的了解有多少:
  • 能否7句話以內的篇幅來描述你的專題內容?
  • 專題研究是用甚麼方法?
  • 專題的結果是甚麼?
  • 此結果符合你的問題模型嗎?有沒有不合理的地方?
  • 你對這專題有甚麼心得嗎?

不只是專題本身,由專題內容延伸出的相關專業知識也是主試官一定會問的問題.例如我的專題與Kalman filter有關,則一定會問關於Kalman filter的背景問題,這就要接著帶出第三點:

(3)專業知識
再複習專業知識時,一定要熟基本的定理/定義/原理,以概念為主,
至於需要動手計算的問題在面試中比例較少,但仍不要掉以輕心.

以下整理出通訊相關系所面試時可能會問到的問題.資料來源於網路整理,以及學長姐口述.可能不一定是教授100%問到的題目,但參考價值還是很高的:


線性代數:
  • 向量空間和生活的關聯?
  • 矩陣的意義?
  • 何謂正交?
  • eigenvalue, eigenvector特徵值、特徵向量怎麼求? 
  • 何謂線性、線性獨立 ?
  • 何謂基底?
  • 向量可以作為基底的條件是什麼? 
  • 線性代數的向量 對以後研究所很重要嗎? 
  • 如何求矩陣的秩?

通訊原理:
  • AM FM的比較/圖形?
  • OFDM 是什麼?使用的調變技術是甚麼?
  • 生活中哪些東西是有使用到通訊相關的技術?
  • 1G 2G 3G 4G 是什麼意思? 分別主要使用什麼調變技術?
  • 數位調變技術的優缺點有哪些?
  • 何謂MIMO?
  • 何謂ISI、交互符元間干擾?
  • 請問AWGN是甚麼?
  • sinc(t)函數長怎樣,F.T.後長怎樣?
  • 訊號經過sinc(t)函數調變後要如何算出?
  • 訊號調變的目的是什麼? 
  • 請問Matched Filter是甚麼?做甚麼用? 
  • 說明Fourier Transform?
  • unit step function u(t)和sgn (t)的傅立葉轉換? 
  • 哪些函數可以做F.T. ?
  • 使用Low pass的時機? 
  • 通訊系統是什麼? 
  • 類比調變和數位調變的優缺點是什麼? 
  • Nyquist rate該怎麼取? 
  • 何為頻寬?
  • 甚麼是取樣定理? 
  • psd英文翻譯? 
  • psd功率怎麼算 ?
  • auto correlation與psd有甚麼關係?
  • SNR代表什麼意義?

機率:
  • 常態分布的公式,意義?
  • 什麼是pdf、cdf、民意調查 ?
  • 什麼是隨機變數?是一個變數嗎?
  • 獨立與不相關的意義與差異? 
  • 學過高斯分布嗎?畫高斯分佈,請說明 
  • 高斯分布最重要的2參數是?mean值代表什麼 var代表什麼? 
  • 聽過 Binomial Distribution嗎?請說明 
  • 條件機率的意義和一般機率有什麼不同?
  • 中央極限定理,意義與應用?

訊號與系統:
  • 兩個LTI系統串聯先後順序不影響,為什麼?
  • 什麼是LTI系統,什麼是線性?
  • 什麼是因果性(Causality)和穩定性(Stablilty) ?
  • 甚麼是非記憶性?跟因果性有甚麼不同?
  • z轉換如何判斷此分式多項式為濾波器?
  • 如何判斷是低通、高通還是帶通濾波器? 
  • 甚麼是Z transform?
  • 如何從DTFT變成ZT?
(4)其他
有時你可能得面對很不典型的問題,而這類題型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,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參考網路這篇: https://goo.gl/yC1tS
或者是有些系所會考英文程度的問題,我就建議要熟悉通訊中英文的普遍名詞

接著我想分享我去年實際面試系所的情況有哪些

面試實戰:台科電子乙一組

=======進入正文前的OS=======
這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場面試,其實是十分緊張的,深怕有甚麼出錯的地方,還特地買了西裝跟襯衫(雖然學長說沒有必要穿)
面試的服裝,主要是正式簡約為主,並不是說面試一定非西裝不可,而是西裝是最安全,最不會出錯的服裝
當時穿著西裝去考場原本還很擔心我會不會穿得太正式,結果到了現場...
幾乎每個人都穿得跟我一樣啊~~!

=======OS結束=======

時間:5分鐘,只有一關,面對坐成一排的教授共有6~7位
製作自我介紹+專題的簡報限3頁
+ 1分鐘自我介紹/4分鐘教授問問題

這一關由於是第一次的面試,所以十分緊張導致無法放鬆,沒有掌控好自我介紹的重點與時間,變得有點流水帳
(各位教授好我是XXX目前就讀於國立XXXX大學通訊XXX工程學系我在大學期間的成績一直都保持穩定的水準blablabla…)
教授A按鈴: ”那個同學,你已經講超過30秒了,趕快介紹你的專題”
(專題還沒介紹完已經超時了..囧)
即使如此還是硬著頭皮趕緊結束

接著幾乎都問專題以及延伸出的專業問題
(我做的是做Kalman Filter)
教授B:"設計卡爾曼估測器需要事先知道甚麼?"
(需要知道估測參數的初始值,以及雜訊的特性)

在面試過程中有些教授會扮黑臉質疑你的回答正不正確
教授B不以為然:"噢~?有需要事先知道雜訊特性嗎~?“
(即使盡力解釋後教授還是那副不以為然的感覺)

教授C:“這專題都是你自己獨力完成的?程式是你自己寫的?” 
(自己寫的)
“為甚麼不用matlab現有程式碼?” 
(想說自己寫可以對程式更加熟悉)
除此之外,就開始問無關課業看你現場反應的開放式問題

教授D:“我看除了你之外,還有其他跟你同一科系的人也有申請這,那跟他們比你有甚麼優勢?"
(啊…我想我的優勢是我比較擅長時間管理)
教授D:不屑“你的優勢是時間管理? 那難道其他人就不會時間管理噢?

這是我第一次碰到並且從沒想過的問題,所以當下聽到這個問題有點語塞說不出話來

事後想想,其實應該可以講出自己蠻多的心得,例如如何運用EVERNOTE軟體來做時間管理之類的

可是當下就是整個懵了.接著就換其他教授再問問題

教授E:“你自己還有申請哪些學校?住哪個地區?” 

教授F“錄取之後你會是FULL-TIME時間就讀囉~?“ 
大概就問這類的直到時間差不多了就結束

踏出教室門口的那一刻,我大概就知道這個系大概是不會正取我了
除了自己回答的很差之外,由教授一直問些無關的543
我也是心裡有底,我不是他們教授想要找的學生
但再30分鐘後又要面試另一個科系,沒有時間難過
只有趕快記取教訓,朝下一關邁進

面試實戰:台科電機己一組

一共兩關,每人所花時間約為6分鐘 兩關不同房間
第一關:
主要考專業科目的問題,共有三位教授
教授A用手機APP抽數字,(我抽到9)
會議桌上有對應數字9的大字卡就是題目

題目:[描述取樣定理定義的英文短文共兩段]

教授B:“請你站在那邊(手指會議室另一端),朗誦一次英文出來”
"請問第一段在講的內容是甚麼?"
“請問第二段最後一個字  feasible 是甚麼意思?“

教授C根據抽到的字卡再問延伸的問題
“請你簡介一下取樣定理? ” 
(解釋)
“為甚麼是兩倍最高頻? 不是三倍,四倍呢?” 
(突然答不出來)
“沒關係那我再問你別的,你有沒有實際的例子可以說?“
(由於我沒有想到實際的例子,只得盡量講觀念的東西)
教授C:”那..你用你剛才所講到的那些觀念,你再想想看,為甚麼取樣定理要選兩倍最高頻~?”
跟電子不一樣,電機的教授則是比較和善許多,
而且看你快回答到正確答案了還會引導你怎麼回答
=======以上完全不是在葉配,而是以自己親身經驗實話實說=======
第二關: 
和另外三位教授DEF面談  
有簡報的話可以使用
時間3分鐘以內的自我介紹
這次的自我介紹由於有上個系所的慘痛經驗,所以大概把握好時間來介紹自己跟專題內容
介紹完就開始問專題以及延伸的內容外,其他還有:

教授D:"在XX公司實習時學了些甚麼?"--問個人經驗

教授E:“你有修XXXXXX這門課中學了些甚麼?” --問修過的課程
          “有沒有推導過CRLB公式?那曉得甚麼是WSS嗎?“

教授F:“現在有兩個高斯隨機變數X&Y joint在一起後,會是甚麼特性? 那mean值=?“ --問機率問題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面試實戰:成大工科甲

一共有五關,每關時間五分鐘,
沒有關數分別,依照表定時間敲教授辦公室的門進入
第一關:
控制組老師,只問專題問題
第二關:
控制組老師,做自我介紹並介紹專題內容

前兩關都是控制組老師,對讀通訊組的同學不會問專業問題,直到第三關換通訊組老師才會開始問專業知識的問題

第三關:
先問專題內容與未來研究方向,並由你的研究方向來發問問題
(我:未來要做無線通訊技術)
請問現在有哪些通訊技術?
3G跟4G用的是甚麼技術?
CDMA跟FDMA哪個比較好?
何謂OFDM?跟FDM有什麼差別?

第四關:
先做自我介紹,接著由自我介紹的內容發問(ex:企業實習的工作內容?)
問有修過哪些通訊課程?
什麼是隨機變數?
什麼是高斯分布?
什麼是弱大數法則跟中央極限定理?
還有報哪些系所?

第五關:
問專題內容就專題內容來發問

面試實戰:成大電通乙組


方法:跑關制,每關3分鐘 時間很重要 
規定時間一到就要立刻換下一關

第一關:
放了一張紙,上面有四道題目(英文):
1.何謂白努力分布?
2.何謂隨機變數及樣本空間?
前兩題口說給教授聽,後兩題用紙筆作答
3.丟硬幣兩次所出現的樣本數?
4.類似條件機率的問題.

第二關:     問專題內容

第三關: 
 (狂問)訊號與系統題目
甚麼是LTI系統?甚麼是線性?甚麼是非時變?甚麼是記憶性?甚麼是因果性?甚麼是BIBO穩定性?甚麼是取樣定理?甚麼是能量訊號與功率訊號?甚麼是隨機變數?

第四關:
抽通訊原理問題,不會可以換題目1次,但我連抽了兩次都不會寫
(已知訊號SNR,及接收端 ,計算雜訊變異數平方=?)
只好解釋題目的東西(例如:甚麼是dB ?)給教授聽

第五關:
自我介紹,之後教授看成績單有修過的課來問問題
EX:我修的課有一門叫數位調變技術
你印象中修過那些調變技術?
ASK跟FSK的比較?

第六關:
問專題內容
1~4號碼抽一題目作答
(我選3):
接收端如何確定收到傳送端的訊號?

總結:面試時該注意的事情
總之還是那句老話,不要緊張,並且找家人或同學朋友多多練習自我介紹跟考古題,通常會有不錯的成果

















然而你讀到這裡,心中還是有很大的恐懼,
而這個恐懼通常是:

萬一教授問到我不會的問題該怎麼辦?

通常這個情況,你可以有兩個解決方法:

  • 老實說不會,教授繼續出其他問題問你,有機會會問到你能回答的問題
  • 就自己知道的部分盡量回答,教授若是對回答不滿意的話,就說謝謝指導會特別參考教授的意見
這兩個方法可說是萬一準備周全,但真的碰到不會的問題時所採用的辦法.
這兩個法的共通點在於,要勇敢坦承自己不會這題目


所以,反過來講,面試真正不能犯的錯誤就是:
千萬別不懂裝懂打迷糊仗,讓教授電爆你
這點可說是非常重要的,承認無知並不是特別可怕的錯,可怕的是假裝自己很會,被教授看破手腳,在教授心中馬上被打了個大叉叉


準備齊全,不要緊張,誠實以對,平常心地
這大概就是我給學弟妹關於面試的建議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06年推甄通訊所心得(上)

[心得]"把合理當正確"的謬誤--邏輯謬誤鑑識班 Lesson 1